偶然經過台北市立體育場,看見每個入口處都擠滿了排隊的人潮,

仔細一看牆上的海報,原來今晚有演唱會要舉辦。

看著那些沿路叫賣的小販,我想起大三那年的「創業」經驗。

很喜歡看演唱會的我,時常拉著男友趕赴盛會。

某次排隊等待入場時我靈機一動,跟他提議:

「反正看演唱會都要排隊,我們不如去批一些東西來賣。

既可以打發時間,又可以賺些外快!」

男友聽了也贊成。看完演唱會的隔天,我們便翻電話簿的黃頁,找可以進貨的廠商。

我們計畫賣螢光棒,所以找了好多廠商詢問價格。

最後,我們問到了一家價格最低廉的直營工廠,但他們

卻說每一次出貨至少要五百支以上。

「五百支,我們的預算夠嗎?會不會賣不完啊?」男友轉頭問我。

我拍拍胸脯,豪氣地說:

「放心啦,才幾千塊錢,演唱會的觀眾都不只五千個,保證賣得完啦!」

於是我們進了好幾箱的各色螢光棒,

查找了許多演唱會的舉辦地點,開啟我們首次創業的旅程。

然而,「創業」並不如我們想像地輕鬆。

除了同業的競爭外,到了演唱會會場外的我們,面臨了另一個大難題。

那就是——我們會害羞。

從沒賣過東西的我們,突然要在大牌長龍的陣仗裡叫賣手上的螢光棒,

這讓我們感到十分羞赧。

我們背著裝滿螢光棒的大背包,

在大排長龍的隊伍裡毫無頭緒地繞了幾圈,始終無法放膽叫賣螢光棒。

眼見演唱會就要開始,袋子裡的螢光棒卻一根都還沒賣出去,

急慌了的我情急之下脫口叫出:「快來唷,螢光棒現實大特價,三支五十元。」

一旁排隊的人群被我這麼一叫,愣住,隨即哈哈大笑,許多人紛紛掏錢出來說要買。

而完成第一次交易的我,膽子也逐漸大了起來,

趁著開演前的十幾分鐘豁出去般地傾囊銷售,

終於在所有觀眾入場之後,賣出一百多支的好成績。

「可是,我們還有四百多支,怎麼辦?」男友擔心地問。

「安啦!這個月還有別場演唱會啊!一定賣得掉的!」我信心滿滿地說。

目送觀眾入場之後,我們背著剩餘的螢光棒來到附近的公園散步。

那天的夜空明澈,我開心地折了幾支螢光棒來玩。

正值晚飯過後的時間,許多父母帶著小孩來到公園散步,

小朋友們看見我們手中的螢光棒,便吵著爸媽說要買。

不到一個小時,我們又意外賣出了十幾支,這真是意外的收入。

回到宿舍,我們把當天的收入倒出來數,竟也有幾千元,讓我們開心好久。

正當我們還在煩惱如何處理剩下的四百支螢光棒時,

正好聽聞同學的校慶需要螢光棒,

於是我們便順勢將剩下的螢光棒出清,當場賺了一小筆。

經過這次的創業經驗,讓我們體會到做生意一定要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

若不是剛好有種種巧合的契機,我們可能得抱著賣剩的螢光棒度過餘生。

若你問我還會不會再去賣螢光棒,我會告訴你再也不會了。

因為,那夜星光下的螢光笑靨,已夠我回憶很久、很久。


--
夏霏作品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ay88
無名bbs看板:SD_fay88
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